Last Christmas - Ariana Grande

节奏很棒

華 | kukka:

在暹罗广场听到反复听到的旋律,记下了歌词,回国后把它找到啦。这是我最喜欢的版本,带劲的R&B,演绎出热烈恋情被浇灭后的潇洒心情。更巧合的是这张专辑就是我在泰国期间发行的,演唱者是和我一年的Ariana Grande,好棒的声音!歌词的故事也几乎跟发生在我身上的一模一样!This song is actually for me!

这首歌之所以能被翻唱这么多年,除了旋律动听以外,也许就是它的歌词巧合地触碰了不同时代人们恋爱心情吧!流行音乐能否变成经典歌曲的关键,还是在于歌词是否具有穿透时代的力量。

 

爱一个人是一种才能。但在此之前,热烈地喜欢一个人、持续地追求一个人是更为重要的才能。一开始,总需要热情来填补生疏。这样一想,我的那个持续无空窗的朋友也算是好运加上才能了。Good job,buddy. 对于他的对象来说,能在身边碰上一个会谈恋爱的家伙,也确实算不错啦。

 

我们交往的不同阶段涉及不同的才能。判断才能的标准是舒服。将人的交际圈分为外层(普通朋友)中层(熟悉的朋友)和核心层(亲密关系),有的人在中层游刃有余,如我的一个朋友,自称“没有人讨厌我”,外层也不错,但在核心层屡屡失败,这样的人通常不会孤独,但是在亲密关系中,双方都会经受极大的痛苦;有人擅长外层,在中层和核心层都止步不前,这样的人最容易感到孤独。

我认为这主要是由于,面对不同的关系,我们需要不同的策略,而许多人固守一种策略,如此造成一边是巨大的成功,一边则是惨败。另一方面,没有意识到自己对各个层面交际的真实需求,三种关系配比处于失衡状态。亲密关系无疑是首当其冲的重要关系,值得用最大的力气来守护。其次,中层关系是基于距离和兴趣的,是与我们一同享受多面生活的朋友。至于外层,包括一起共事、短期接触的人,这些关系也与我们的幸福感紧密相关。

青春期之所以叫人难受,大概是因为三层关系都处于混沌状态……这种混沌在我看来,很大程度是观念肥大起来,阻碍了自然的感觉。找回感觉可是要费一番大力气的啊。

亲密关系的一大挑战就是,要展现出自己未曾展现的所谓“阴暗”面。在中层和外层关系中,我们常常只需要展现“阳光”的一面。阴暗面即,嫉妒,控制欲,亲近的渴望和排斥这种渴望的纠结心理,恐惧迅速转化而成的愤怒和冷酷,软弱和欺骗……像一个魔咒。只有看到自己的弱点并全心拥抱的人,才能真正解开这个魔咒。

 

武志红:

因小事而歇斯底里攻击别人,它有这样的过程:你一很小的言行,我感到被伤害,我痛苦;痛苦级数很高,且模糊,所以头脑要给出一个判断,这个判断下得如闪电一般快,且我近乎百分百认定我的判断即事实;然后,我近乎百分百愤怒。这个过程,不必找对方确认。

我能如闪电般判定别人的想法,连沟通都不需要,这其实是内心无比焦虑的人对自己头脑的过度依赖。我们必须知道一点,你对别人的判断,只是猜想和推测,而非事实。要必须得到对方的澄清,才可能知道对方的想法。

 

李雪:

荣格:实验心理学几乎完全无助于理解人类心理。要了解人类心理,就应当抛弃精确实验、收起学术腔调、告别研究课题,转而用自己的心理体验世界。借助于爱与恨、借助自身内在激情的体验,人类心理的探索者能够收获更多的知识,远胜于厚厚的书本。学会如何使用有关人类心灵的真正知识,来医治病患者。

心理学是关于心的体验,用科学工具丈量,你将得到一堆科学数据,而非对人类精神世界的真正认识。遗憾的是,高校心理学普遍以实验心理学为主。所有问我如何学心理学的人,我的回答都是:追随你的体验,认识你自己,你便开启人类心灵奥秘的大门。

评论
热度 ( 41 )

© 原色 | Powered by LOFTER